★孩子睡眠時間需要多久才夠?

孩子睡眠時間需要多久才夠?嬰兒、幼兒、兒童、青少年分別需要多少的睡眠時間?

注意!嬰幼童和青少年睡眠不足將是影響成長的無形殺手…可怕喔~睡眠不足有哪些影響? 

 

上面的問題很重要很嚴重很可怕~所以重複講….哈哈~小筒 還沒當媽之前不知道! 但當有了人生的第一寶後開始覺得好多事情好重要…所以~~~~今天先整理這篇有關小孩睡眠的資料 跟大家分享一下~ 因該有很多爸爸&媽媽也關心著…

我們一起看下去~

★孩子睡眠時間需要多久才夠?嬰兒、幼兒、兒童、青少年分別需要多少的睡眠時間?

△1-4周的嬰兒:每天15 – 18小時

嬰兒通常每天睡眠約15至18小時,但2至4小時就會醒一次。由於嬰兒還沒有內在的生物鐘或晝夜節律,他們的睡眠模式與日光和日周期無關。事實上,他們根本沒有太多的模式。

△1-4個月嬰兒:每天14 – 15小時

6周齡以後,您的寶寶開始安定下來,您可能會注意到更多的常規睡眠模式出現。睡眠時間最長的時間為四到六個小時,而且在晚上更趨於規律。晝夜混亂結束。

△4-12個月嬰兒:每天14到15小時

15個小時睡眠是理想的,大多數11個月大的嬰兒只能睡12個小時。建立健康的睡眠習慣是這一時期的主要目標,因為你的寶寶現在更加社會化,而他的睡眠模式更像是成年人。

嬰兒通常在6個月的時候一天三小睡,之後下降到兩個,在這個階段,隨著生物節奏的成熟,他們能夠在夜間睡覺。上午休息時間通常在上午9點開始,持續約一個小時。午睡從中午到下午二點開始,持續一兩個小時。下午睡可以從下午3點至5點開始,通常長短不一。

△1-3歲:每天12 – 14小時

當孩子一歲以後,18-21個月大時,他可能會停止早晨和傍晚的小睡,每天只睡一次。雖然幼兒每天睡眠需要長達14小時,但通常情況下只需要10小時。

大多數21至36個月兒童每天還需要一個小時的睡眠時間,其時間可能在一到三點之間。他們通常在晚上7點至9點之間睡覺,早上6點至8點醒來。

△3-6歲:每天10 – 12小時

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通常在晚上7點到9點之間睡覺,早上6點和8點醒來。在3歲時,大多數孩子仍有午睡的習慣,而在5歲的時候,絕大部分孩子都不需要。小睡逐漸變短。

△7-12歲:每天10 – 11小時

在這些年齡段,隨著社會,學校和家庭活動,睡眠時間逐漸減少,大多數12歲的孩子在晚上9點左右就睡覺。總睡眠時間,從9到12小時。

△12-18歲:每天8 – 9小時

睡眠時間對青少年的健康和福祉至關重要。事實證明,許多青少年實際上需要比以往更多的睡眠,然而,社會壓力降低了睡眠時間和質量。

★注意!嬰幼童和青少年睡眠不足將是影響成長的無形殺手…可怕喔~睡眠不足有哪些影響? 

◎容易長不高:助發育的「生長激素」在「非快速眼動期」的深睡期中分泌最多,也就是熟睡時,成長激素分泌最多。想要孩子長得高人一等,睡得熟很重要唷。

◎容易生病:睡眠的時候,身體會進行蛋白質合成與修復,使身體恢復體力。睡眠時間太少,體力不易恢復,還嚴重降低免疫功能,會讓孩子抵抗力變差,容易生病。

◎學習效果:孩子的腦部正在發育,睡眠不夠也嚴重影響腦部發育。睡覺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,這兩種都是會影響記憶能力的,睡不夠時記憶力會變差(大人也會)。

◎情緒:會導致您的孩子變得沮喪,煩躁,笨拙。此外,會很難調節自己的心情,所以沮喪或煩惱就更容易。

◎行為:睡不夠的青少年更有可能從事冒險行為,如飲酒,開快車,並參與其他危險活動。

◎認知能力:會引起注意力,記憶力,決策制定,反應速度和創造力的減退,這些嚴重影響學習效果。

▲看完以上的資訊,大家可以依照孩子的狀況來做調整。

了解睡眠對孩子很重要,也決定想讓孩子睡多一點,接下來的問題是:睡覺時間到了,孩子還不乖乖睡覺怎麼辦? 請看以下解答。

幫助你的孩子得到足夠的睡眠:

  • 制定睡眠時間表:讓孩子每天在同一時間睡覺和醒來這樣睡眠時間較好估計。
  • 午睡:午後15-20分鐘的休息是有益的。
  • 睡覺前不要用3C產品:藍光會影響睡眠品質。躺在床上滑手機,容易睡不著還會近視。

  • 培養睡前活動:可睡覺前洗澡、換衣服、刷牙、讀故事書等等,固定的活動可讓孩子習慣知道睡覺時間到了,該睡覺了。
  • 白天多從事戶外運動:腳踏車、踢球、游泳、跑跑跳跳,都能幫助小孩晚上睡得更熟。戶外活動可照到陽光,陽光能幫助褪黑激素分泌,戶外活動比室內活動更能讓孩子睡得好。天氣好的話,多動動吧。
  • 睡眠環境:臥室建議採用柔和色調比較好入睡,臥室要安靜舒服,維持適當溫度。醫生建議全黑能幫助小孩生長發育。

  • 避免在放假熬夜:因為有可能會打亂孩子平日養成的習慣,導致開始上課時會有疲倦不適的狀況。
  • 避免甜食、含糖飲料:含糖食物會使血糖波動變大,會影響睡意,睡前需要穩定的情緒。

  • 調整大人的息慣:不要因為大人的關係,讓小孩越夜越美麗,睡覺時間延後,大人們調整一下吧。

如果孩子睡眠時間充足,白天還是常常沒睡飽的樣子,可能有睡眠障礙問題,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、睡著打鼾等等。如果發現有這些情況的時後,建議請找專業醫生詢問和協助。

台灣過敏人口比例高,過敏容易鼻塞、打噴嚏,造成入睡困難或者容易醒來。小孩免疫系統還未發展完全,過敏發作比例高,建議維持乾淨睡眠空間,避免過敏影響睡眠品質。

孩子還在生長發育,睡眠充足不只能幫助他們長高,對於學習專注力、記憶力,以及情緒穩定來說都很重要。

希望各位爸爸媽媽們能夠重視孩子的睡眠時間與睡眠品質,從小養成好的睡眠習慣,讓他們天天一覺到天亮唷。

分享:

Share on facebook
Facebook

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
附件檔案限制為 8 MB 以下
您可以上傳: 圖片.
在評論文字中插入的YouTube,Facebook,Twitter和其他服務的鏈接將被自動嵌入。